瑶妹家的汤圆

关于福音战士男主和某人气配角的亿点随想补充

  在写完关于终的剧评后我又去看了旧TV的使徒介绍和后续新作的解析,并且重点回顾了一下24话渚薰执行使徒任务然后男主对他的背叛破防的那一段(是本渚薰单推人喜欢的戏码嘻嘻(♡˙︶˙♡)),这种爽感就和看到审判者月在审判前期暴打小女主一样。对于有着主角光环、被作者开后宫的男主和女主们,我多少有一点嫉妒的心理,想看她们在身心上吃点苦(我是hentai我承认)另外就是爱上了第三到十六使徒里的小力、小水和小雷,这些怪物NPC忽略剧情还是挺萌的。

  我一直在反思(大雾)我为什么不喜欢碇真嗣?因为萝卜青菜,各有所爱(划掉)

最根本的原因:讨厌外在懦弱妈宝、还开后宫的男主(我也承认碇真嗣实力不弱,操作机甲杀伐果断),被天野雪辉和那个《加速世界》小胖子恶心到的ptsd。男主的遭遇和其性格形成原因我全都理解,我自己也是一个懦弱的人,但是可能就是缺什么喜欢什么,越是和现实贴合反而难受。

像九条樱子和《文豪野犬》太宰治这样的帅气强势角色完全是我的菜,相同的情况我和《刺客伍六七》柒的角色粉也交流过,为什么比起伍六七更喜欢柒?本质慕强,美强惨那更是加分(这里还包括了米迦尔)。

那么不符合美强惨的角色我为什么喜欢?我又反思了一下,答案是萌系和傲娇成长型,哪怕铁憨憨都可以算萌系(比如不少人不太喜欢的乐高人陈拾)。典型的代表就是蜘蛛子,反面例子就是像《秦时明月》的天明。蜘蛛子是我的本命之一,她的艰苦奋斗我是一路可以看到的,搞笑、乐观同时又不落于圣母傻白甜的俗套圈子中。同样艰苦奋斗的开后宫男主菜月昴我是不喜欢但也不讨厌的,因为这种奋斗努力然后成长的角色我是很认可的。

妈宝这个嘛,很戳雷点,能理解但是很反感,毕竟现实里的…懂得都懂。

  很多人解释了时代原因和看的一个心境问题,尤其是自身抑郁的时候会很能和主角共鸣的。不过我从一些周边的人气和边角的评价里算是找到了组织,原来不是我一个人不喜欢他…到底不是那个时代了,能理解但是反感。像《青之驱魔师》的主角虽然也是莽里莽气,但是那种勇往直前的热血狂气放在二次元是很OK的,正能量。当我知道了贞版的热血碇真嗣我就…有点遗憾,确实那种处境和个人性格关系不大,但是丧里丧气观感很不舒服,要是TV是碇贞嗣我高低要买个小周边(开玩笑)。不过EVA诞生的时代就是这样,是我肤浅了。

  就很矛盾,虽然我本人也很碇真嗣,但我不希望在二次元看到一个这样的男主,有一种自身缺点暴露的破防。从小被重男轻女洗脑的女性看到和自己处境、性格很像的女儿估计也是这种感受。这么一想,我就能理解男主为什么喜欢渚薰了,我也会爱上一个完美且理想化的自己。

  虽然不磕薰嗣(嗣薰可以接受,爱他就要让他受),但我承认渚薰这个角色的创作是离不开真嗣的,他的很多特征、亮点都是对比主角的理想化和优化补充。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发色(黑与白)、外表(普通和美型)和性格(悲观、自闭和微笑抑郁版的乐观、自信、洒脱),还有不能不提的一点:生死观。同样都是虚无自毁倾向,碇真嗣和我们普通人一样emo归emo,为自由赴死是不敢的。但渚薰是无所谓,唯有山无棱天地合,宇宙毁灭才能真正意义上杀死他。其他都只不过是这一世肉体的摧毁,绫波丽也是,唯独永生轮回让她们痛苦。

  这样一个完美角色真的很难让人不喜欢,他就是对真嗣这个不完美角色的一个补完,我们对真嗣(由于悲惨遭遇而导致的性格)缺陷的不满和遗憾在他的身上都得到了补偿和安慰。他的另一个魅力:对主角无私的爱恰恰让这个角色的独立性受限了,对于一些性向观传统的人来说也是雷点。单推人的想法…怎么说呢?只能是遗憾了,不想说什么配得上配不上的话,作者这么安排了我们只能接受了。

  这一点官方和《青之驱魔师》的作者是一个想法,BL和BG的热度小孩子才做选择,大人当然是全都要,最后一个开放式结局就算把党争人打发了。我要是作者我也这样做,利益最大化,无可厚非。也有人是拎不清的,比如江南和《终结的炽天使》的作者,管你BL党怎么想,我就要推BG(当然《终结的炽天使》现在改了)。

  如果薰嗣最后在一起(指结局明面在一起),我肯定会磕这对,谁赢咱就帮谁,唯结果论,这时候主角懦弱不懦弱倒是可以不用那么深究了。但终的结局格局很大,水平很高,尊重了主要角色的独立性,直接解决根本:创造一个没有EVA的世界,放下过去迈向未来。这是真正的开放结局,大家不会背负沉重的命运,而是回归普通人生活,当然CP也是存在多线的无限可能。

  说来说去,唯一让我真恶心到的是《未来日记》的致敬,一个真怂包懦弱男主和对他单箭头并为其付出生命的男二,可以说把原版的缺憾放大了不止亿点。

PS:反正也没什么人看,就再写一句:很多人看渚薰无私爱真嗣就有一种男神爱上我的感觉吧,尤其看单人剪辑那种代入感更强,代入真嗣(受方)感受那种天神的爱(大雾)。有这么一个完美男神,为了你的幸福赴汤蹈火,不求回报(提一下雷姆)啥的,如果真是这种想法的西皮党,看到最后结局和察觉到渚薰有一点自私的想法必然是有一点幻灭的。

像这种情况呢就要提到石田老贼了,装也不装,工具人就是工具人,下巴没了又怎样。《未来日记》好歹就是还想好好塑造一下天野雪辉呢,当然后来发现没这水平放弃了。渚薰是痞子的剧里分身之一,时间让他看开了很多,对于“儿子”真嗣的幸福也有了更成熟的理解。

  总而言之,能理解但无感甚至有点恶心反感。真嗣太写实了,和我们普通人太像了,甚至于压力之下的紫薇也是,痞子的目的达到了,作为观众的我是被恶心到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