瑶妹家的汤圆

关于参宿的一点人物浅谈

  在官方的人气投票中,我注意到喜欢南河的人占了大半,女主角参宿占第二,最后是其余小配角。投票之前,我就知道南河会是绝对的第一,他对标的是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》里的大圣,身上还有周星驰的影子,这样联想就会发现大圣与江流儿的人气差就类似于男女主的人气差。

  倒也谈不上失望,就是有点小感慨,我们普遍是不喜欢懦弱拖后腿式的角色,不管这个角色实际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变成这个样子的。参宿这种饱尝原生家庭之苦的可怜孩子,让我联想到了《新世界福音战士》里的碇真嗣。两者真要比惨,我还是觉得参宿更惨。碇真嗣起码还有对他说或许我就是为了遇见你而诞生的少年,以及官方安排的几位女性角色。参宿只有现实里的小丑和梦中的南河,甚至于苦到了四成观众投了她死亡的结局。同为女性,我可能更共情的是她。

  她的自救意识南河显然更加勇敢,吸粉,但是参宿本人如果不是因为从小的冷暴力打压,倒也并非就是个讨好懦弱的性子,她其实还挺细心的,记忆力也不错。《电锯人》里的电次如果有过正常健康的童年,他就不会想要当玛奇玛小姐的狗。碇真嗣、参宿和电次太缺爱了,所以她们渴望爱,拼命想要抓住自己的一丝丝希望。这是人生的悲剧,这是人生的悲哀。

  我更喜欢美强惨的角色,就像《刺客伍六七》里的柒,EVA里的渚薰和《终结的炽天使》里的米迦等等。但是参宿的出现反倒让我对碇真嗣这个人物有点理解了(虽然那个打飞机还是一生黑)。参宿更具现实感和真实感,是像我一样普普通通的人。她生命的前十年已经够苦了,但走出抑郁之后的她的未来还充满着无限可能。我现在觉得电影最后存活的结局也挺好的,南河应该是希望她活下来,像碇真嗣一样迈向新未来,活出人生精彩。而南河永远活在她的梦中,她的心里。

评论

热度(2)